首页
/ 新闻中心 / 建安要闻
张学志到九十二公司、六十九处、洗选公司、七处、七十三处基层项目(厂)检查指导工作
日期:2020-11-15 


11月9日至19日,公司副总经理张学志率检查组先后到九十二公司、六十九处、洗选公司、七处、七十三处基层项目(厂)检查指导工作。



在九十二公司王家岭选煤厂,张学志一行听取了选煤厂各项工作情况汇报,对选煤厂财务、采购、劳务等业务领域的工作情况进行了详细检查,指出了选煤厂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并提出了指导性建议。张学志要求:一是要明确目标责任,调动管理人员积极性,用管理提升选煤厂效益。二是层层抓落实,确保责任落实到位,保证安全生产、经营管理工作有序推进。三是加强队伍建设,培养洗选运营优秀人才,提升人员整体素质。四是强化经营管理工作,优化成本管控,逐步提升网购业务水平。五是加强疫情防控,继续做好疫情监管、物资储备、防疫宣贯,确保人员零感染。



在禾草沟选煤厂,张学志一行听取了该厂生产经营工作情况汇报,详细了解了禾草沟选煤厂目前的生产经营状况,查阅了相关资料,指出了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并明确了整改意见。张学志要求:一是持续规范劳务分包管理,落实劳务实名制,按时发放劳务工资,避免发生劳动纠纷。二是建立健全库房管理制度,明了清晰物料使用情况。三是强化成本管控,坚持问题导向,找准问题症结,制定实用措施,将降本增效落到实处。四是增强危机意识,坚定信心决心,全力做好财务预算结算工作,确保实现“颗粒归仓”。



在六十九处大海则项目部,张学志一行听取了该项目部简要工作汇报,详细检查了项目经营管理情况。张学志要求:一是加强经营工作计划管理,保证计划管理的严肃性、准确性,严格制定计划,控制项目经营成本;二是明确目标,落实责任,调动管理人员工作积极性,提升项目经济效益;三是按照集团相关要求选择合格供应商,严格招标、定标流程;四是强化成本管理制度意识,细化项目成本分析,做到对标管理,加大成本管理执行力度。



在洗选公司,张学志一行听取了该公司近年来关于绩效考核、成本管控、激励机制建设、劳务分包采购等工作汇报,提出五点要求:一是进一步加大成本分析工作力度,对于超支项要进行系统性的成本分析,对于节支项更要加大成本分析力度,并制定控制成本方案向全公司进行推广;二是梳理物资种类,减少零采,进一步扩大长协寄售范围,并加强中煤易购实施运用工作;三是供应商的评价工作要针对自身的管理模式进行制定,进一步细化评级的同时加强管理及运用;四是物资、劳务及专业分包合同中的主要条款要针对洗选运营具体需求进行有效的调整,使其更有针对性;五是加强劳务管理,按照《保障农名工工资支付条例》等法律法规相关要求,合规合法用工。 在葫芦素选煤厂,张学志一行听取了该厂关于生产经营、队伍建设、提质增效等方面工作汇报,检查了该厂在采购、财务经营、劳务用工等方面进展情况,并要求:一是严格落实成本管理责任制,坚持问题导向,统筹分析成本的节超情况,实现效益最大化;二是坚持劳务用工的合规性,继续将劳务实名制落到实处,加强管理,避免劳动纠纷;三是加强队伍建设,按照“2152”人才培训方案持续优化人员素质,培养优秀人才、提升人员稳定性;四是提高物资采购合规性,严把采购流程,健全经营管控机制。在东露天选煤厂,张学志一行深入一线进行实地考察,详细听取了该厂关于生产经营、绩效考核、成本管控、人力资源管理等方面的具体情况汇报。随后,对该厂生产经营方面资料进行查看,并与相关人员进行座谈指导。张学志对下一步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进一步加强经营合规管理,强化经营风险管控;二是要守住“底线”,不越“红线”,抓实现场安全生产责任;三是要结合洗选运营业务特点,做好材料管理、成本管理方面好经验、好做法的总结推广工作;四是要积极探索劳务用工新模式,降成本、稳队伍,职工社保缴纳、工资发放及时到位。


在七处青春塔项目部,张学志一行深入施工一线,听取了工程相关介绍,仔细查看了正在施工建设的各单位工程,详细询问了解了项目部人员组织、工程款回收、成本管理、施工进度等情况,对项目部经营、材料、人力等相关资料进行了详细检查,提出四点要求:一是加强现场安全及文明施工管理,落实责任,加强督查,尤其要对现场脚手架搭设、高处作业施工等加大检查力度,确保施工安全;二是加强对劳务班组管理,要落实好劳务实名制管理制度,保障农民工工资按时足额发放到位;三是对甲供钢筋、混凝土等材料的损耗及质量要加强监管,及时做好记录;四是做好项目策划,加大过程考核,从而实现降本提效。在塔煤矿项目部,张学志一行深入施工一线,听取了工程相关介绍,了解了项目部成本管理、施工进度完成情况、工程款回收等情况,对项目部进度、成本、招投标等资料进行了详细检查,提出四点要求:一是继续加强现场安全管理,针对现场高处作业、临边防护、临电等要加大检查力度,严密管控、落实好针对性防范措施,确保施工安全;二是项目部要确定责任目标,加强过程考核,做好组织策划,实现降本提效;三是做好成本分析,项目部要结合实际,通过成本测算、价格比对等方式进行量价比对,分析过程中的赢利点、风险点,使成本分析真正起到作用;四是及时做好施工过程中签证、变更签字盖章确认工作,确保实现颗粒归仓。在机关,张学志听取了七处2017年以来施工项目及洗选厂经营情况、项目管控、竣工结算、项目兑现、人力资源管理、财务管理、采购管理等方面的工作汇报。张学志要求:一是加强项目成本策划,深挖项目降本增效措施,进一步完善项目管理办法。二是加强项目全周期各阶段管理,避免出现前紧后松。三是压实责任,抓好项目目标责任考核,激发项目活力,提高项目管理水平。四是重视建章立制,结合自身实际,加强对标管理,加强制度的执行力。五是防范分包履约风险,细化分包合同,做好农民工工资支付管理。六是以项目为单位,推行钢材“计价公式”长协采购模式,提高业务效率,规避业务风险。七是加强合作项目风险管控,从案例中吸取经验,强化问题整改。



在七十三处酸刺沟电厂二期2×660MW机组工程主体工程Ⅲ标段项目部,张学志听取了项目经营管理工作情况的汇报,对项目经营中需要调整的地方进行了指导。张学志提出 :一是加强经营管理过程中资料签订和收集力度,做到管理有痕迹、数据有支撑、证据链条完整有效;二是加强各部门间沟通与配合,及时提供有效数据,通过报表数据对比真实反映项目成本经营情况;三是要进一步增强经营风险意识,从进度、质量、安全等多方面入手,提升项目成本管理水平。

公司财务资产部、经营管理部、施工费用控制部、法律事务部相关人员,九十二公司、六十九处、洗选公司、七处有关人员陪同检查。(高鹏  姚玉霞  袁瑶  李新明 赵锦程 王永刚 耿利达 刘骄阳文  张斯淼  任杰 董晓明 宋玉峰 王彦峰 耿滔滔 李卓栋 杨琛迪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