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安全生产 / 安全管理
七处开展“五彩网格”安全风险动态管控活动
日期:2022-11-26 


为更好地落实“党管安全”责任,指导各施工项目部在“百日安全”期间抓好安全风险管控,七处党委在“党员网格化”的基础上,创新开展“五彩网格”动态管控安全风险活动。

该活动开展的依据是建安公司安全生产理念、项目部辨识的Ⅲ、Ⅳ级风险及施工现场具体作业情况。在此基础上,通过网格风险动态评估和风险提级管理,由高到低将各个单位工程或施工片区划分为重大风险、较大风险、一般风险、有风险,四类风险区,对应打造红色、橙色、黄色、蓝色四种网格,每个网格由一名党员担任网格管理员,定期根据风险辨识和评估结果,动态调整网格色调,通过红—橙—黄—蓝降级管理实现第五种颜色——“本质安全”基本色。

目前,该活动已在长滩煤矿项目部和龙王渠集运站项目部作为试点在内部推广。两个项目部对施工区域进行了划分,在网格片区的醒目位置设置了网格指示牌,标明了风险等级和范围,为现场600多名劳务人员配置了相应颜色的安全马甲,警示自己和他人严格贯彻落实“三不伤害”原则。安监员在安全监督检查过程中,在重点施工作业部位粘贴了“风险提示卡”,注明了风险须知。项目部结合各网格内部的工程进度和现场安全状况,统筹协调、科学配置安监人员、经费、防护用品等的投入,在确保安全管理精细化的同时,实现了党建与施工生产的深度融合。(  梁勇 文)